Responsive image
生物化學I-蛋白質小劇場
李惠春, 慈濟大學
2022-08-15 ~ 2022-10-31
修課人數 124 人
課程長度 6 小時 22 分鐘
影片 61 部
證書費用 NT$ 500

摘要

本課程介紹一般生物化學課程中蛋白質部分的內容,包含胺基酸,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及酵素等單元。將每個單元製作成拆成數個10-15分鐘影片,透過圖片及小動畫的方式解說,並討論日常生活中的相關議題。讓學員除了瞭解生物化學內容,更容易有效率的學習它。

這些線上教材可供相關領域教師進行「翻轉教室」之教學活動使用,同時也可提供生、醫、農學等相關科系學員自主學習使用。 本課程納入慈濟大學的「生物化學應用」系列課程(有六門課程)。

Biochemistry And Applications Series

【生物化學】系列課程,包含蛋白質、醣類、脂肪、含氮分子以及分子生物。以模組化課程設計為概念,第一階段開課時將五門課程分2軌並行,每軌預計3門課程依序開設,每年分三季循環開課,如果第一次修課未通過取得學分者,可在下一季重新選課,不致影響學校修業年限。

本系列課程主要目標:

1. 熟悉如何利用化學工具探討生命現象。

2. 體認生物化學是一切生命現象的基本。

3. 探討細胞中各種分子及其聚合物的結構、功能、合成與代謝。

4. 利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及習慣。

 

課程目標

本課程介紹一般生物化學課程中蛋白質部分的內容,包含胺基酸,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及酵素等單元。將每個單元製作成拆成數個10-15分鐘影片,透過圖片及小動畫的方式解說,並討論日常生活中的相關議題。讓學員除了瞭解生物化學內容,更容易有效率的學習它。這些線上教材可供相關領域教師進行「翻轉教室」之教學活動使用,同時也可提供生、醫、農學等相關科系學員自主學習使用。

授課教師

bc538b29c7c1f2f44090d1be1094dfa9.png

李惠春 老師

任教於慈濟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 具15年生物化學相關課程教學經驗

107年慈濟大學優良教師

 

課程進度表

單元 1:胺基酸

單元 2:分析蛋白質常用技術

單元 3:蛋白質結構與穩定性

單元 4:蛋白質功能 - 與氧結合的蛋白質

單元 5:蛋白質功能 - 酵素

單元 6:展開雙臂的巡防尖兵 - 抗體

 

課程內容

介紹一般生物化學課程中蛋白質部分的內容,包含胺基酸,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及酵素等單元。

 

上課形式

本課程分為五個主要單元,每個單元將由數個小單元所組成,每個小單元提供一段10~15分鐘的影片。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隨堂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另安排期中考、期末考、作業用以考核學習成果,考核標準請參見「評分標準說明」。

 

評分標準

  • 平時測驗:每週配合課程內容提供線上測驗,以幫助學習者快速確認是否瞭解上課內容,佔20%。
  • 期中考:範圍為第一至三週課程內容,提供線上測驗,佔40%
  • 期末考:範圍為第四至五週課程內容,提供線上測驗,佔40%
 

先修科目或先備能力

具備基本「普通生物學」之相關知識

課程類別
醫學健康 Medical Health
報名期間
2022-08-15 ~ 2022-10-31
時數
6 (小時)
QR code
分享
Responsive image
  1. 第一單元
  2. 第二單元
  3. 第三單元
  4. 第四單元
  5. 第五單元
  6. 第六單元
李惠春
介紹 :
任教於慈濟大學醫學系生化學科 具18年生物化學相關課程教學經驗
專長
電子郵件
huichun@gms.tcu.edu.tw
電話
公司
單位
慈濟大學
職稱
校內教職員
教育程度
未設定
學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