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自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社團 FB貼文 20230525
📍109年度績優計畫分享📍
📝實踐大學黃如慧講師想要解決的教學現場問題為,注入多元學習資源,是否能提升學生自我導向學習成效,以及融入體驗教學活動對學生實習設計知能學習的改變為何。
👏本計畫的建構主要有四大面向,分別是融入業師教學、目標對象(消費對象)的改變、跨域到幼兒產業,以及節慶的延伸、產品的設計等。
🙌計畫中的教學研究設計融入整個課程與教學相關活動,包含業師的體驗學習,邀請微型創業業師進行教學示範與指導諮詢;從教室內走到教室外的體驗學習,包含三明治&節慶甜點設計的消費者品評;亦有跨域體驗學習,跨域到幼兒產業,進行幼兒園的盤餐設計與供應。
📊經由前後測問卷之成對樣本的T檢定,問卷分析結果顯示,學生自我導向的學習能力有提升,尤其是獨立學習和學習動機。由質性的回饋中,發現體驗學習能加深增廣實習設計相關知能。
🔎課程的成果發現能改善學生學習動機被動現象,透過業師、授課教師、學生之間的互動,讓同學們自行滾動式的修正作品、自行選定品評的流程、自行規劃到幼兒園內外場的分工、也自行設計節慶特色產品。整個流程無形中增加學生自主規劃學習的頻率,同時藉由業師的介入,提高師生的互動與溝通,包含提高業師的專業諮詢和參與跨域實作活動,同時也提高質化、量化評量的學習成效。
💡本研究運用做中學、學中做策略,讓學生透過自主探究、體驗學習來解決設計實作問題。強調以學生為中心,透過小組合作的方式並活化課堂,利用微型創業業者示範教學,對於單元設計主題的問題來引發學生評估思考討論、修正成品,培養與訓練實際動手做規劃設計能力。並透過體驗學習,深化學習歷程並分享各組設計成果,擴增課堂學習環境外消費者及幼兒園幼兒為供應學習對象,更有助於教學產品設計修正及學習提升產品研發品質及消費者接受性。
    單位
    慈濟大學 (@gms.t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