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大學開發之環保永續大規模開放性課程MOOC:【永續星球面面觀】【星球能源與永續發展】【星球的水與資源永續利用】
 
【永續星球面面觀】課程網址:https://sky.tcu.edu.tw/course/paidinfo/242
隨著經濟、工業以及科技進步,人類的生活在享受文明科技帶來便利,同樣的進步也同時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如何在滿足現代人生活的需求,又可讓我們生活的星球永續健康;「永續星球面面觀」課程,將帶領大家瞭解永續生存之道,並將知識與生活的連結,從環境、社會、經濟等面向,傳達永續生活的理念與推動,希望藉由磨課師線上課程,讓大家一起參與,實現並保全我們所熱愛的地球永續發展。
 
【星球能源與永續發展】課程網址: https://sky.tcu.edu.tw/course/paidinfo/42
近年來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使得極端熱浪與乾旱的頻率越來越高,全球各地都在面對一年比一年變化劇烈的氣候風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對於 SDG7可負擔的乾淨能源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即明確指出:能源在所有的永續發展議題中扮演核心角色,包括減貧、食安、公衛與健康、教育、創造就業,以及青年和婦女賦權等。因此,瞭解並能實際應用再生能源,成為兼顧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下,營造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台灣每年消耗依賴進口能源高達98%。隨這有限的全球石油能源與大幅度能源價格波動,造成空氣汙染及排碳的燃煤發電等依賴減量逐漸被世人所接受,再生能源技術正在迅速發展並實施世界各地。再生能源技術的跨越範圍從發展到商用。對於目前國際間再生能源科技已經商轉有顯著的貢獻,對於電力供應達到低碳或減少對環境的影響。本課程介紹了主要的新興再生能源方案的技術和應用案例,使學生對再生能源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在教學過程包括各種再生能源技術進行介紹,同時亦把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的優缺點同時進行比較,並著重於台灣未來可能應用部分,讓學生了解清潔能源的未來與在地可實現性。
 
【星球的水與資源永續利用】課程網址: https://sky.tcu.edu.tw/course/paidinfo/241
物質與水是地球眾生生存發展不可或缺。土壤將地殼轉換為動植物所需的礦物質與食物。為此我們將學習土壤保育、糧食議題,及資源再利用。同時,讓物質能發揮作用的「水」亦是重要議題,我們學習如何面對都市與農村的水資源設計、自家的雨水及中水再利用,並瞭解整體的星球的海洋。
    單位
    慈濟大學 (@gms.tcu.edu.tw)